# 1
新闻中心
News Center
当前位置:首页>>新闻中心>>公司新闻

 

国内首例巨型发电机定子改造项目完成

  日前,成都院承担的二滩水电站2号机组定子改造项目通过初步验收,确认改造后的机组主要技术参数满足设计要求。

  二滩水电站2号机组定子改造是我国国内首例400兆瓦以上巨型水轮发电机组的更新改造项目,也是首例巨型发电机单独改造定子的项目,其设计、制造、安装的难度远大于全新设计制造的机组。成都院作为设计方,全过程参与了本改造项目的策划和实施,并克服了原始资料缺失、边界条件复杂以及没有类似参考项目借鉴的诸多困难,高质量地完成设计和技术服务工作。该定子改造项目,是成都院在水电站巨型机组技术改造上的一个里程碑,也是公司推进业务转型和开拓新市场的一次成功探索,必将成为后续水电站技术改造的一张靓丽名片。

  二滩水电站是我国二十世纪建成投运的最大水电站,装设6台额定功率为550兆瓦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,是我国当时投运的单机功率最大的水轮发电机组。其中2号水轮发电机于2009年开始出现定子铁芯翘曲变形的设备缺陷,并有扩大趋势。2015年7月正式启动2号机组定子改造项目,机组完成改造后于2017年7月正式重新并网运行。